黄少天激推 | 意难平张佳乐 | “祝我千沟万壑中回身,做这此间最上乘。”
 

【一梦江湖乙女】别桃夭

☞含云梦/华山/少林/暗香,少林写成了友情向orz我太难了

☞第二人称,ooc我的锅,不介意请食用↓

个人作品总目录👉辰朝的小窝



“你…当真要走么?”

 

 

 

【云梦】

“救死扶伤,是医者的本心。”

蓝衣姑娘俯身拾起最后一株药草装入药篓,是翡翠般青翠欲滴的颜色,叶尖还沾着清晨的朝露,映着阳光愈发剔透,生机盎然。

你的语气中带上了几分自己都没察觉的酸意:“救谁?救那些没心没肺的外人吗?”

她的动作一顿,垂眸避开了你的视线:“时疫肆虐,云梦受灾,那里的人…需要我。”

“你骗我!你一点不在乎桃源村!你一直关注着外界一直想出去对不对!”

你受了刺激,头脑一片空白,尖叫着甩出她送给你的三根银针,发出破空之声,嗖嗖嗖扎在她面前的草地上,若是偏上一毫厘便能将她的鞋尖整个儿钉在地上。她转过身来张口欲言,你早已红了眼扑了上去,不管不顾地喊道:

“可是我更需要你!”

一嗓子喊出来,蓝衣姑娘怔住了,你也怔住了,时间仿佛刹那间凝固,唯有桃树随风而动,沙沙作响。

“桃、桃源村难、难道不、不好吗...是、是我哪、哪里做得不、不好吗...外、外面已、已经死了好、好多人了,天、天下医者那、那么多,又不、不差你一个,为、为什么...”

你哭得直打嗝,把脸埋在她颈肩无声地抽泣着:“为什么你要走...”

面颊上拂过一阵风,是熟悉的、清雅的芙蓉香,蓝衣姑娘捧着她的绣帕为你拭泪,动作一如既往地温柔。看着她立起身,轻移莲步,在距你三步开外之处停下,放下药篓,敛裙向你盈盈一拜。你慌忙三步并作两步上前扶起她:“折煞我也!姑娘这是何意?”

“桃源村容我安生立命半载,让我暂远江湖纷争,承蒙桃夭姑娘照顾,小女子感激不尽,”她轻轻拂开你的手,向后退了一步,神色郑重,一样的面容,一样的嗓音,一样温和的语气,却透着一股无端的悲戚,“我非有意隐瞒,但我身为一名医者,身为江湖儿女,焉能眼看江湖动荡而见死不救。”

“况且,位于疫区的江湖帮派云梦,正是我的师门...那是生我养我的云梦啊,师门驻地时疫爆发,要我不顾前辈们还有师姐师妹们的生死,我...”

她又向后退了一步,阖眸,复又睁开,惨然一笑,两行清泪无声落下:“我做不到啊...”

你呆呆地立着,张着嘴,一声儿也发不出来,怔忪地看她背起了药篓转过身向村口走去,飘渺空灵的声音遥遥地传来:“守护桃源村的阵法固然精巧,但江湖卧虎藏龙,尤其是眼下,人人自危,难保有人会经过此处卯足了劲儿破解阵法一拥而入,扰乱你们世代居住的安宁祥和的家园。”

“救命之恩,无以为报,姑娘护我这些时日,那么这一次,请让我来助姑娘守护桃源村。”蓝衣姑娘的身影渐行渐远,很快便没入了山水之中,“我去也,姑娘千万珍重。”

一瓣桃花轻轻飘下,覆在那三根银针上,若非空气中残余的芙蓉清香,你恍然以为这一切不过是黄粱一梦。

 

 

【华山】

“如今江湖危难,生灵涂炭,在下必须得出去一遭。”

白衣剑客取下长剑,仰头望着天空,青色的剑穗垂着流苏曳地,三尺青锋折射出清亮的光晕。你一急,伸手拽住了他的衣袖:“不行!我...我不许你出去!桃源村与世隔绝,什么时疫战乱统统和这里无关,外界那么危险,只有这里才安全,我...”

“我只想在这里陪着你平平安安过日子啊...”

他被你大胆的举动和毫不掩饰的心意弄得一愣,仿佛突然失去了说话的能力,紧抿着唇,不知在想些什么,半晌才艰难地说:“大难当头,在下...身为华山弟子,应当把儿...遵循师门祖训,剑斩世间不平事...”

他想说的是,大难当头,儿女情长当弃于一边。

可他做不到,他知道自己的离去会像利剑一样把你的一腔真情狠狠斩碎,他不忍再对你吐出那等凉薄的话语雪上加霜,他终究是没有说出口。

你以为他这是让你不必多言的意思,心口一窒,低落笼罩了全身,但你不愿他看见自己悲伤落寞的一面,在他面前你总是个阳光的爱笑的姑娘,于是你定了定神,强颜欢笑道:“既然如此...”

“桃夭。”

白衣剑客忽将手搭在了你肩上,唤你的名,你浑身一颤,猝不及防撞进他视线,听他一字一句很是认真地说:“眼下时疫流行,江湖动荡,一些宵小之徒趁机浑水摸鱼,惹事生非。江湖上最顶尖的医疗门派云梦身处疫区中心,那些医者们本就身陷水深火热之中,在下身为江湖中人,更不能让这些鼠辈阻碍正义之士力挽狂澜。”

“姑娘,你本是世外之人,在下于情于理都不该把你牵扯到江湖纷乱之中,”他深吸一口气,眺望着远方,桃树静静地立着,身后是绿水青山农舍田园,“若非在下的身份,想必会向往有朝一日退隐山林,过着不理世事的生活吧。”

他是去意已决了。

你本不是忸怩作态的姑娘,你理解他,这是他的决定,亦是他的宿命,命运注定了你们要就此别离,你也无需多加干涉,你还年轻,你的日子还有很长,能在半年记住一个人,也能花一生去忘却一个人。江湖儿女能飒沓不羁,你也能爽朗洒脱,即便只是彼此生命中的匆匆过客。

但你还是希望他能记住自己最美的模样,正如他在晨光中练剑时的飒爽英姿早已深深印在了你心底。

“桃夭姑娘。”

他又唤你的名,你冲他露出一个笑,正想说些什么,却见他双手捧着一物,郑重其事地递过来:“多谢相助。此番入世,不知归期,在下忖度自己别无他物,唯有这枚剑穗赠予姑娘,就让它代替在下陪伴着姑娘...”

“岁月静好吧。”

白衣剑客最后深深地望了你一眼,转身运起轻功离去,三两下便没了影。你捧着剑穗凝望着他离去的方向,再也忍不住哭了出来,剑穗上青色的流苏湿了一片。

 

 

【少林】

“上天有好生之德,小僧无法坐视不理。”

青衣禅师拄着禅杖念了声佛号,缁衣无风自动,飒飒作响。你心中好一阵失落,不死心地劝道:“可是,小师傅你看...”

“多谢女施主好意,只是...小僧去意已决。”他顿了顿,乌黑透亮的眸子一眨不眨地望着你,“守护友人,守护苍生,是少林弟子的责任。”

你沉默了。相顾无言,气氛一时有些凝固。

“桃夭施主,这是给你的。”

青衣禅师摊开掌心,现出一直紧握着的物件,你好奇地接过,是一只竹篾编织的签套,伸出小小一段纸笺,透着若有若无的墨韵竹香。你抬眸望向他:“小师傅,这是?”

他忽然双手合十,向你行了一个珍重的禅礼:“桃夭施主于小僧有救命之恩,小僧便在临行前为施主卜了一签解命,以表谢意。施主不必担心自己,也不必担心这桃源村,因为——”

“——解出来,是上上签呢。”

“真的?谢谢小师傅!”你欣喜极了,双眸亮晶晶地望着他,面庞上绽开了笑意,方才的离愁别绪仿佛也被冲淡了些,“那、那我以后还能再遇到你吗?”

上上签呢,那你许的愿一定会灵验——既然他去意已决,那你就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够再看见他吧。

“相逢即是缘,有缘自能再相见。”他没有正面回答你的问题,拄着禅杖慢慢地向村口走去,忽又想到了什么回过头来,他的眼神干净纯粹,不带一丝杂质,“小僧祝愿施主心想事成,得偿所愿,喜乐安康。”

他走了。

其实他有一件事没说,那就是他为自己卜了一签,解为,雾霭重重,大凶。

但他觉得他没有必要告诉你,你是他的朋友,这半年来他给你添的麻烦已经够多了,他不愿让你再为他徒增烦恼了。你是个优秀的姑娘,命格也好,性格也好,纯粹得如同那株桃树上的芳菲一般。作为你的朋友,他能为你做的不多,唯有希望你能过上你想要的日子,愿你能活成你想要的模样。

在他走后,你小心翼翼地从签套里一点一点地抽出那张纸笺,映入眼帘的是画上去的两三瓣桃花,并上一行秀气的行楷: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暗香】

“闲散了太久了,该回去活动活动筋骨了。”

紫衣姑娘倚坐在树冠上,一双好看的丹凤眼慵懒地眯着,居高临下地看着你。她漫不经心地把玩着一柄小巧的短刃,衣裙闲闲地垂下。风乍起,衣袂翩翩,卷落一阵芳菲雨,桃香四溢。

见你一脸不解的模样,她嗤笑一声跳下树来径直落到你面前,把你唬了一跳:“想什么呢,我可从来不是什么好人,我们这种刺客最容易结仇,人为鱼肉我为刀俎,好不容易来了个时疫有了点乐子,不趁他病要他命,我傻么我?”

“你又在骗我呢,”你嘟着嘴小声嘀咕着,“好歹也照顾了你半年啦,我还不了解你么...”

“什么?”

她一挑眉,似笑非笑望着你,你瞪了她一眼,本能地怂了一下,还是鼓足勇气气哼哼地说:“既然结的仇家那么多,为什么不留在桃源村陪我呢?外人的手哪有那么长,根本伸不进这里,你就可以安安心心地过日子了呀!”

“这么关心我?你难道不知道我是个双手沾满鲜血不折不扣的坏人吗?就不怕我——”短刃在她指间灵巧地旋转,泛着森森的寒光,你偏了偏头,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不关心你关心谁啊,我相信你是个好人,哪有坏人大大咧咧地跟别人说‘我是坏人’的?”

“况且你杀的,都是该死之人呀。”

紫衣姑娘一怔,旋即像听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一般哈哈大笑起来,上挑的眼角隐隐沁出了泪珠,一边笑一边骂:“好人?哈哈哈哈哈哈!桃夭,你是傻了么?”

她从不自诩名门正派弟子,也未曾将自己视为恶人奸佞。她和千千万万暗香的师姐师妹一样,既不是光,也不是暗。如果非要做一个定义,她觉得自己更像是那行走在光与暗交接的阴影中的人,小心翼翼藏起自己的锋芒,为的就是冲破阴影那一瞬间的爆发。

掌门曾叮嘱过她:“一个好的杀手要学会爱惜羽毛,无谓的琐事只会耗费你的精气神却不会带来任何助益。”

她并非冷血冷情,只是单纯认为某些事不值得浪费自己的情绪波动,像听书一样冷眼旁观世态炎凉。

可当那根名为情的琴弦被轻轻一拨动,便再也止不住了啊。

她最爱你的真诚,毫不做作,比江湖上那帮虚伪的老骗子要好上千百倍——也正因如此,他们都该死,她攥紧了手中的短刃,眸中划过一道寒芒,她可以不在乎世人生死,但她做不到放任你不管,她担心桃源村的阵法护不住你那花儿一般脆弱的生命。

于是她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

“我早就告诉过你我是刺客了吧——说了你可能会不开心,但我和我的同行们还用秘法保持着联系,就在不久前,我得到消息,说这场时疫...”她周身的气压骤然降低,几乎是咬牙切齿地说,“什么狗屁时疫!不过是一帮老骗子为了争夺江湖第一人的名头,藏着掖着他们勾心斗角的阴谋!”

“不过现在嘛,既然锁定了范围...”她直直地注视着你,一字一顿地说,“作为一名刺客,这点碰运气的勇气还是得有的。”

“可、可是...”

你想说,可那都是些大人物,这样孤注一掷,胜算真的,真的很渺茫。

而且,要是误杀了人,那样会背上千古骂名的。

仿佛知道你在想些什么,她满不在乎地耸了耸肩:“不试试怎么知道呢?反正他们手头罪孽又没少干,大不了一个一个解决掉——等等,桃夭你先别动!”

你吓得一个激灵,依言乖乖立定,一阵香风拂过,紫衣姑娘正拈着一朵桃花往你鬓角上别,眉目间难得带上了温柔,呼出的热气扫过你的眼睫,你一动也不敢动,双颊悄悄地沁红。

桃花一样的红。

“好了,我来自暗香,有个形容花卉的词儿叫暗香疏影——是这样说的吧,”她后退了一步,满意地看着自己的杰作,“我没什么可以给你的,大约...只能这样了吧。”

“别了,我的姑娘。”

暗香的轻功是一顶一的好,等你回过神来,视野里哪里还有那抹紫衣倩影,桃树孤零零地立着,空余一地落英纷然。

 


向所有在前线奋斗的医者及后方援助的人们致敬🙏


 
评论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不语◎|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