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天激推 | 意难平张佳乐 | “祝我千沟万壑中回身,做这此间最上乘。”
 

【全职/长评/肖戴】Catch my breath

占tag致歉,是给《盛宴 Hunter Feast》的长评!

此处冒昧 @言九的夹心草莓喵饼干 太太,语无伦次且夹杂了一些个人(可能不太恰当偏离中心的)见解qwq

有引用原文,林林总总3000多字然而才(1)而已,还有好多想说的...来不及写完了先把肖戴part放上来,不放出来意难平!真的意难平!


动笔写长评,是四刷《盛宴》的时候。

搜战术大师tag的时候邂逅了《盛宴》这篇文,才把第一章看了大半就油然而生一种“啊这设定!啊这文笔!对我胃口,想看!”的感觉,然后顺理成章把全文刷了一遍,仍意犹未尽,然后二刷,三刷,直到四刷…

难以置信我居然在一周里把同一篇文完完整整刷了三遍。

于是转头开始写长评,不写真是意难平。

《盛宴》的血族设定是一大亮点,加之言九太太的文字间自带一种张力,整篇故事从头到尾笼罩着那种极其带感的氛围,很大气,很震撼,热血沸腾,情节波折跌宕起伏张弛有度什么的就更不必说,令(像我这样非常喜欢胡思乱想的)人情不自禁把自己投诸故事之中,身临其境地去思考去共鸣: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他/她要这么做?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办?


更令我震撼的,是《盛宴》里人物的刻画。这里挑几个特别想说的写一写。


(1)肖时钦&戴妍琦

小事情可以说是《盛宴》当之无愧的主角了,故事基本是以他的视角叙述的,一个又一个谜团似乎都围绕着他展开:机械研究院被袭击、被怀疑是血族卧底、手下失踪、掉马、探查中微大、和反派们交锋…看文的时候一看到肖时钦出现心总会揪起来,跟着他一起七上八下。他太不容易了,真的太不容易了。

“肖时钦。”叶修的语气忽然静下来,很认真地问道,“你是不是太过于留恋作为人类的生活了,还是……那里有让你留恋的事情或者人?”

电话那头陷入了可怕的沉默,过了一会儿,才传来肖时钦淡淡的声音:“除了雷霆,不曾有让我留恋的东西。”他的语气冷了下来,平静道,“有人,挂了。”随即传来一阵忙音。

他是雷霆氏族的王,他本该是淡漠的,人情冷暖只会让他稍有莞尔,他不会为此停留。

“你有两次机会救我,然而你都没有。”他安然仰卧,模糊间看见雪与灰混合着纷飞的火星坠落而下,恍若苍穹将倾,四海欲涸。

——“都烧了。”穿着银灰色外衣的雷霆之王冷冷命令,火焰冲天,烟雾弥漫。

“我宽恕你。”他对着空无一物的火光淡淡道,“如果你能宽恕你自己。”


殊不知这样淡漠的他,却在尘世间驻足时沾染上了温度。

小戴大约是第一个真正走进他心里的人类。她活泼开朗,古灵精怪,乖巧可爱,喜欢撒娇卖萌又懂得分寸,试问这样的小姑娘谁不爱?(小事情你淡然一生最终还是栽在小戴这里啦!)

她对他撒娇卖萌,他仍是那样笑,从不曾为此生气或不悦。

有时荒原上刮过凛冽的寒风,她在寒风中站不稳,摇摇欲坠,他却拉着她的手,将她护在身侧,顶着风,一步一步艰难地向前走去。

好像她只要一抬头,就能看见他,手中微微冰凉的温度也不曾改变过。

她默默地追随着他,陪伴着他,用她自己的力量慢慢地温暖着他的心,给他的生活添上了颜色,而他亦是被她散发的活力与气质所吸引。肖戴两人互相勉励,互相包容,互相吸引,一连串的事件不仅没有将他们分开,反倒是为他们搭起了银河之上的鹊桥,一步一步奔向对方,命运的红线就此牵在一起,再也不会分离。


他为人谦和内敛,从不与人纷争,联盟上下俱对他赞不绝口。

如此辉煌的履历,绝佳的口碑,就算是心思最为敏锐的喻文州和张新杰,与之相处数年,也不曾对他起过一丝一毫的怀疑。

但是——

现实就是这样残酷,赤裸裸地摆在你面前,由不得任何怀疑。 排除所有可能性,最不可能的那个就是真相。

——身为一名核心血族,隐匿卧底于联盟之中,传递消息情报,使得联盟的防御形同虚设。

令人唯除之而后快。

他背负着双重的责任,几乎是在刀尖上跳舞般举步维艰,他已经无法回头,走错一步便是万丈深渊。他看得太清楚了,掉马的时候还保持着冷静与淡然,哪怕联盟的行为令人发指,这几乎是在他心口捅刀子啊。

——六年的潜伏,六年的伪装,他觉得对不起的,只有她而已。

她想要尖叫,张口却什么也声音也发不出来,脸上冰冰凉凉的,像是被泪水所覆盖。

“小戴。”他伸出没有受伤的左手,轻柔地为她拭去泪水,语调一贯温和而内敛,不曾流露出一丝锋锐的利芒。

她想去握他的手,他却后退一步,轻轻从她手中滑开,手指冷得像冰,仿佛已经死去多时。

他像是很痛,收回的左手用力按住被子弹贯穿的伤口,血流如注:“对不起,以后不能再……”

她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拼命向他跑去,想要拽住不断向后退去的他,然而终究是徒劳。

他微微仰起脸,像是在遮掩什么,身影在黑暗中坠落下去,她追上去,却也堕入了一片无边的黑暗。

只有她而已。

这段莫名戳中泪点。小事情对于小戴的在意远远超过了血族亲王应有的情感。她的一颦一笑会牵动他的心弦,她的安危也被他牵挂于心,他会为她挡下所有的灾祸,护她周全。

血族亲王不会轻易在生活中留下他人的痕迹,而这一次的他,无疑是动了真心的。

这份感情,沉甸甸的。


试问小戴为什么值得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爱?原因有三。

“不惜一切代价,破开机械研究室的门。”他冷声命令道,“直接击杀。”

“不!”一个女声横插进来,张新杰只看到监控屏幕上人影一闪,拿着法杖的戴妍琦已经出现在了门口,狠狠盯着摄像头。

她是勇敢的。在他被联盟众人千夫所指之时,她毅然站了出来,年轻稚嫩的小姑娘举着法杖,第一次以保护者的姿态出现在他前面,是那种“想要带走他,先过我这关,不然就滚,你们没资格染指他”的气场(是真爱无疑了!)。

从前都是你守护着我,这一次,轮到我了。

“等等!”上方传来这样一个声音,楚云秀看过去,是一个披散着长发,拿着元素法师的法杖的娇俏少女,脸上犹带泪痕,似乎才哭过,“我也要去!”

叶修一愣,随即笑了笑,像是低声自言自语:“他挺有眼光的。”而后,抬高了声音,道,“戴妍琦是吧,小肖的女朋友?”

“小戴!”程泰吃惊地看着她,伸手想去把她拉回来,戴妍琦却一个瞬移到了平台的边缘,“我想跟你们走。”

“那你跳下来。”叶修对她招了招手,“逢山鬼泣,接着。”

话音刚落,戴妍琦毫不犹豫地从楼上跳了下来,李轩赶忙一个鬼阵释放出去,在半空中用鬼爪把戴妍琦抓到了他们这一边,无奈道:“你真是使唤谁都这么自然啊。”

她是坚定的。她不会因为确凿的证据和大势所趋放弃自己的信仰,在她看来,她的队长依然是她的队长,不会因为别人的言语和身份的不同而改变,他始终是她深爱的那个他,从来都是。

她要站在他身旁,直到地老天荒。

“队长……时钦,别走。”她边喃喃自语,边向前走着,束起的头发散落开来,被火舌舔舐亲吻着,一点点消逝在火中。

“时钦!”正在这时,前面已经离去的少女突然回转过身,惊慌地看着被火焰缠绕的他,下意识地朝他奔来。

“别……别过来。”他从画框中清晰地看见自己脸上蔓延的血红色纹路,不自觉地朝后退却,“回去!”

她不听,执着地朝他跑来。

火光越来越盛,终是湮没了那道影子。

“我不是问这个!”肖时钦有些抓狂地道,“妍琦怎么会在这儿?”

“是我自己要跟来的。”戴妍琦举手抢答道。

她是倔强的。这并不是一段被看好的感情,但她偏要跌跌撞撞也要从火海中撞出一条路来,纵使头破血流,不撞南墙不回头。也许她还年轻(比起血族的长寿),也许她还懵懂(比起看透世间冷暖的他们),也许她一无所有(权力、名望和能力),但她也有他们所不具备的东西。她有一颗真诚的心,怀揣着一腔燃烧的真情,如元素法师的火之鸟一般熊熊点燃夜空,花火一般葳蕤,流光一般绚烂。


唠叨了这么多,最后用Catch my breath里面的两段歌词作结,送给他们两人。

Distance was a friend of mine

然而疏离感曾陪伴我良久

Catching breath in a web of lies

在不真实的世界里

I've spent most of my life

我已度过了大部分时光

Riding waves, playing acrobat

审时度势,逢场作戏

You helped me see

你让我有了双

The beauty in everything

发现美的眼睛

他也曾无欲无求。

她也曾不谙世事。

如今,他的小姑娘长大了。而他也终于明白,什么是“爱”。



TBC

有时间再写后面的!一定要把它写完!不然意难平!/握拳

 
评论
 
热度(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不语◎|Powered by LOFTER